學會介紹
Profile

學會簡介

台灣顯微重建手術的能力,在國際上一直處於領導的地位。這樣的成就,歸功於一群努力不懈的顯微重建外科醫師。最近,這一群醫師為了鞏固台灣在這方面的成就及為台灣爭取國際的發聲權,於民國103年12月27日成立了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內政部並於今年三月核發立案證書。

在日本,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已有58年的歷史,在韓國也有33年的歷史,在大陸也有11年的歷史,在台灣居然沒有相關學會的建立。 雖然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成立已逾30年。過去以來,整形外科醫師前輩篳路藍縷,肩負顯微重建醫療的重任;現在台灣的顯微重建能力,無論在臨床服務或學術研究的領域,不只能與國際接軌、甚至居於領導地位;有些整形外科醫師前輩,一直以來不覺得多成立一個學會有其必要性;然而在歐美、甚至亞太地區各個國家陸續成立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之後,台灣如果再不成立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相關醫學會,無論是對内統合或對外聯繫有一定的困難度,未來在參加國際會議時將難以發聲。

因而剛於今年三月接任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莊垂慶教授,徵詢多方意見與集結籌備委員之後,正式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成立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 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WSRM) 是由1970年代即已成立的國際顯微外科醫學會IMS及ISRM兩學會於1999年合併成立,其成立暨第一屆學術研討會是在台灣舉辦,長庚整形外科魏福全教授是當時首屆大會主席及第二任理事長,如今再由長庚整形外科莊垂慶教授獲選擔任第九屆理事長 (2015-2017)。同時能有二位醫師榮任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國家,目前台灣是第一個。

旨在促進、鼓勵、加強及深入利用顯微外科的技術作修復重建,以及提升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之研究與發展、教學及應用。

  1. 深入了解人體血管、神經、淋巴、各種組織及免疫等問題。
  2. 促進、鼓勵、加強及深入利用顯微外科的技術作修復重建。
  3. 提倡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之研究與發展。
  4. 建立一套有關顯微重建技術的教學、研究及討論。
  5. 促進國內外顯微重建外科醫學之學術交流,收集有關資訊以供各界參考。
  6. 舉辦學術研討會。
  7. 審議有關顯微重建外科醫學之名詞及標準。
  8. 印發學會雜誌及有關書刊。
  9. 獎助顯微重建外科傑出研究人士及舉辦其它相關事宜。
  10. 和健保局及衛生福利部對話,提升顯微重建手術的品質及給付。
  11. 本會涵蓋範圍,包括(1)手指及肢體的再植手術 (2)游離組織之轉移重建手術 (3)異體組織之轉移手術 (4)血管、神 經、淋巴之顯微修復手術及其它顯微重建相關的手術。

本學會有二位榮譽理事長:魏福全院士及陳宏基教授,首屆理事長由莊垂慶教授擔任,候任理事長是杜元坤教授,現任秘書長是林有德醫師。 在國外普遍成立的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會員大部份來自整形外科及骨科與手外科醫師,及少部份耳鼻喉科及口腔外科等醫師。